標籤

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

祥和社會終究只是口號

深圳關內是個很現代化的都市,典型的新移民城市,充滿活力與生機。掛著深港牌(可自由進出深圳與香港)的最新奔馳寶馬跑車到處跑,每月只挣幾百元人民幣的也大有人在,剝削者和被剝削者同時並存在這個城市。這樣的城市待久了,人會由迷惑轉為麻木。

今天搭車去花園城時,看到路邊一個中年男性頂著烈日手拿一串氫氣球在趕路,黝黑的臉龐,凌亂的頭髮,舊舊爛爛的衣鞋,跟四周新穎的建築很不搭,氣球應該是要賣的,能挣多少錢呢?這樣辛苦值得嗎?20分鐘後我到了購物中心,花了一個半小時買完日用品,正要搭車回家又看到他,手裡的氫氣球沒減少幾個,距離來時看到他的地點,他至少走了10公里路。

在深圳,很多家庭都會請人打掃,把一層公寓打理得乾乾淨淨頂多花25人民幣,對於薪資水平已幾乎追平台灣的白領來說人工實在太便宜,農村工作機會少,人口全流到大城市,這些人只能靠出賣廉價勞力取得溫飽,還要想辦法存錢寄回給還在老家的家人。

我跟土爸都要上班,常常有朋友或同事建議我們請個人來家裡幫忙打掃,我要不就說我們倆都愛自己打掃,要不就說我不喜歡讓陌生人在家裡走動,但真正的原因是我厭惡這種風氣成俗,尤其討厭在餐廳看到一幫人對服務生大呼小叫。

每次看到像賣氣球男子這樣的人們,我總感到茫然,什麼時候納稅人的錢才會真的用在改善社會福利制度上,而不是落進那些當官的口袋中?還是"祥和社會"永遠只是一句在機場往市區路上大看板上的口號?而富的更富,窮的更窮。

沒有留言: